海棠树下的白猫

我已不在期盼日光

 

【二哈·现七】 君为吾撑雨中伞

     “在薛家呆了几个月,一回,家里的司机恰好不在,我便去接子明放学。别人只当我是子明在別校的朋友,甚至都没几个人注意我。”


     楚晚宁所在高中与薛子明的学校离的很近,那时的他已是薛家的“免费家教”。高三的课程紧迫,他便是寄宿在学校。约莫是为了方便,楚晚宁每回都会在放学时来等薛子明,为他先梳理知识,而后返程学校。


     然而,在看到薛子明身边那个腼腆的少年时,还是顿了脚步——薛子明身性高傲(自恋),照他的话来说,只有朋友“才有资格”站在他身边。可在楚晚宁看来,这个“朋友”迄今都不可能出现。


     什么时候这学校出了个天才吗,他怎么从未听闻?


     楚晚宁信步向两人走去,待看清薛子明身边那人时,则是更加诧异。那人畏畏缩缩,明显是向他解释着什么


     “楚老师!”薛子明一见他,立马丢下了那人,似是迫不及待要离开。“楚老师”被叫的一头雾水,正打算开口询问,忽见不远处的薛家车稳稳当当的开过来。


     习惯使然,楚晚宁先是瞥了眼那个他从未见过的孩子,却见他一脸惊愕,一旁的薛子明则是一脸傲慢,盯着那人,缓缓道:“别总想这种拙劣的伎俩,妄想领工么?”


     说罢,头也不回地上了车,只有座前的司机还在招呼:“楚老师,上车。”  楚晚宁却不搭理,只是向那孩子走去,司机也没那么多管闲事,开车扬长而去。


     屋檐前正下着大雨,师明净躲在底下不知所措。


     “那时的我常被薛家的家仆们欺负。子明高傲,不会去插手这种‘下三滥’的事,家主又不在,薛夫人则软弱。”

     “我都不知道第几次被他们耍了。那司机装着没空,使得夫人让我去接子明,却又在那种时候横空迎上。我百口莫辩,子明都不信任我。”师明净苦笑着。


     “可就是那种时候,宁哥竟选择了我。”


     几年过去,记忆本该被冲刷着淡了,可当时的无助、甚至几丝习以为常,都被楚晚宁关照的感激和庆幸洗涤的愈发鲜明。本瀑布垂涌的高崖却不断汇进几缕和缓的溪流,时间的打磨,足千吨重的瀑布成了细水流长,隐约露出了千疮百孔的石壁。不过这对师明净来说,这几丝柔意并改变不了什么。


     师明净似是沉浸在回忆中,墨微雨竟从那黝黑双眸中查到了几丝淡淡温情。


     楚晚宁看着这一出薛家自导自演的“闹剧”,左右一思量,立即明白了事出始末——薛家仆奴多,之前就有过长仆欺负那些新来的仆奴,只是这孩子……是童仆吧。

     他叹着气,一边恨恨的想真该好好管管那些人了,一边却将手伸向了师明净,生硬的问道:“你……一起走吧。”明显有些不适应。师明净善察言观色,也深知不妥。


     正当他脱口而出:“不用了,我自己走”时,楚晚宁已经将随身带着的伞撑开来,罩在了他的头上。两个人顿时大眼瞪小眼,颇有些尴尬的气味。

     终是师明净败下阵来,低着头主动跟在了楚晚宁身旁。


     两人一路无言,还是师明净孩子心性憋不住,忽然解释道:“我确实是夫人派来接子明的。”

     “嗯,我知道。”

     “你在薛家一直这样吗?”楚晚宁蓦然瞥过一眼,微微眯起的凤眼似比平常更为锋利。

     “啊?也没有啊……薛家主在家的时候,他们是没有过的。”


     楚晚宁不是外人,知道薛正雍三天两头在外,不到过节一般很少回去,也就是说,“长仆不欺负他”的时间那是少之又少。


     学校到薛家的时间不过十几分钟,薛子明坐车回来,早不知道在那儿等多久了。他满脸兴奋,楚晚宁往里一望,不出所料看到了薛正雍一个粗壮大汉的身影。


     楚晚宁也不多言,默默将伞收起。师明净似乎看到,他那宽阔的肩膀处的衣料要比其他地方深了许多。仿佛被深色的墨水浸染,不知何时蔓延开了来。


     “宁哥当时也才17、8岁,却一开口便是训斥薛家主,只为了将我带出这薛家奴仆的的位置。”

     “薛家虽是喜欢宁哥,但我是我妈当年‘卖来的’,我离开了,她也就没了经济来源,自是不同意,谁也别想草草善了。”


     两方终是闹得不欢而散。


     楚晚宁执意带走师明净,师母处处刁难,虽不成回事,但楚晚宁高三学业紧,芝麻大点事都会受到影响,更何况是这样不依不饶的。


     无奈之下,楚晚宁向师母提出“交易”,以来换回师明净的自由。谁知,师母目的只是一个“钱”字。其实这也是在意料与情理之中的,可同时也是最难得的。一个高中生能有什么钱?

     可偏偏为了他,楚晚宁还真凑足了足够的钱与师母。后来师明净才得知,他是想那些关系并不好的同学和老师借来的,也不知现在还清了没。


     本以为一切翻过,谁知,在师明净跟着楚晚宁与薛子明一同学习将近一年后,师母又神不知鬼不觉的回来了。

     知道这消息,还是从学校里听闻的。

     师明净的生活本一切生活都已步入正轨,可学校里又在一夜间传遍了这样一个消息“师明净本是薛家的奴仆,后不知道用了什么诡计逼着薛家主使他脱了奴籍,过上了与薛家儿子平起平坐的日子。”学校八卦无疑是最脍人口舌的,一群人论议半天,总能编出几个那么像模像样的传闻。


     措不及防来了这么一出,谁也没有料到,时间的发酵,传闻愈发不可思议,楚晚宁、薛家,许多人都被牵扯了进来。薛家受到牵连,师明净的学校也呆不下去了。


     楚晚宁憋得一肚子火,却怎么着都找不到师母,自那传闻散发过后,他便如烟消似云散了。


     “即便宁哥自己也受了牵连,但他焦虑之下依旧不愿放弃我。一晚,他问我,想不想出国学习?我当时已是无路可退,自是答应。”

     “谁知,这一应,便是应下了一个‘义弟’名分。”


     “自此,国内再也没有‘师明净’,为保师母不会再找来,薛家主封锁了这些消息,他们也不会主动提及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师明净在二哈里着笔不多,我抓不住什么特性,再次说一下,文笔烂,人物肉包的,OOC我的~谢谢各位赏脸哈。
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